English

怀念“乖乖”

2000-07-08 来源:生活时报 晓华 我有话说

20天前,乖乖因误吃了鼠药,死了。它死得很突然,也很痛苦,全家人都十分悲伤。儿子三天没吃饭,眼睛都哭肿了;妻子在单位得到了消息,当时就泪流不止,任凭同事们怎么劝说,都不管用;儿子哽咽着将这个不幸的消息用电话告诉了我,我先是为之一震,后来,感到心里沉甸甸的,有一种说不出的痛。

四年前,我从朋友家抱来一只小狼狗。儿子见了,高兴得跳了起来。取个什么名字呢,妻子说:“看它长得虎头虎脑的,就叫它虎头吧。”儿子说:“不,我看它挺机灵、挺听话的,就叫它乖乖吧。”从此,乖乖就成了我们家庭中的一员。

乖乖从小就很听话,记性也特别好,教它的事儿,两三次就记住了。吃饭时不许它来回乱窜,它就老老实实地卧在饭桌旁,用乞求的眼光望着我们。给则吃,不给则馋得流口水。不管饥也好,饱也好,向来不偷嘴吃。前年中秋节,妻子贡兔爷,在院子里放了一只小方桌。桌上摆满了葡萄、苹果、月饼等好吃的东西。乖乖在桌子边整整趴了一夜,口水流了一地,但桌子上的东西一点也没有动。

随着时间的推移,乖乖渐渐地长大了,也懂事了。不但能听懂握手、敬礼、再见等礼貌用语,而且还会看人的脸色行事儿。当你不顺心愁眉苦脸时,乖乖就趴在地上一动不动或者是用同情的目光望着你;当你满脸喜色兴高采烈时,乖乖就摆着尾巴,围着你左转右转,或舔舔你的手,或者是用两只前爪抱住你的一条腿,不让你走动。一次,一个同学来家做客,聊到晚上该散步的时间了。这时,乖乖走进门来,用请示的眼神望着我。我明白了它的来意,扭头看了看我的同学,意思是今天有客人不能散步了。没想到乖乖误解了我的意思,上前叼住客人的裤角就往外拽。我急忙过去解围。客人吓了一头汗,听我解释原因后,他不但没有怪罪,反而抚摸着乖乖的头夸奖说:“你真聪明!”

乖乖走了,带着全家人的思念走了。一天早晨,儿子含着眼泪对我说:“爸爸,我梦见乖乖了。”我劝慰儿子说:“不要再想它了,该忘掉就忘掉吧!”其实,那天夜里我也梦见了乖乖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